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2021年暑期安全工作提示

发布日期:2021-07-19访问次数: 字号:[ ]

    为认真落实上级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要求和部署,从严从实从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广大师生员工的安全,现将有关暑期安全工作提示如下。

    一、开展校园安全检查,整改消除安全隐患

    暑期前各单位按照网格化要求,落实安全管理责任,认真做好安全自查工作,重点做好消防、治安、交通、防汛、校舍及日常管理等方面的安全隐患排查,对容易发生安全事故的部位和场所采取重点防护措施。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要定人、定责、限期整改,对目前难以整改的安全隐患,应及时上报并采取切实有效的防范措施,确保不发生安全问题。

    二、开展安全教育,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和防范意识

    各单位在暑期前要对师生员工进行安全教育,并做好工作记录。教育引导师生严格遵守校内外有关疫情防控规定,加强自我防护,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和聚集活动,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一)对教职工的安全教育重点内容

    1.加强贵重仪器及设备的保管。要切实做好贵重物品、多媒体设备、实验室设备、办公电脑的保管工作。各部门要妥善保管钥匙,原则上不允许学生拥有钥匙自行进入实验室和教师办公室。

    2.做好个人财物的保管。个人的贵重物品、现金等切勿存放在办公室内。

    3.做好防火工作。暑期中要防止电源、电线、高温暴晒易燃物和电器等失火。离开房间时,应随时切断电源。

    4.防止发生意外事故。暑期中,工程施工、因公外出、旅游、探亲访友等要防止各类意外事故的发生,确保人身、财产安全。

    5.机要文件应及时归档,以防泄密。

    6.加强对网络的监控,及时过滤、删除和封堵各类有害信息,确保信息安全。

    7.防范各类电话诈骗活动。

    (二)对学生的安全教育重点内容

    1.各学院要在暑期前对学生开展以防范人身安全、财物安全、自然灾害、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卫生安全、公共安全、消防安全和盗抢诈骗、预防意外事故等有针对性的安全教育,教育引导学生掌握基本防范常识和自救技巧。

    2.要对学生开展崇尚科学、反对邪教教育。教育学生不参加迷信、邪教等活动,不做违法违纪的事。

    3.密切关注热点敏感问题。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形势分析预测,加强对学生的形势政策教育,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

    三、加强留校学生管理,保障学生人身安全

    1.学生宿舍管理部门要切实加强对留校学生的教育管理,要将留校学生登记造册,宿舍门卫实行封闭管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学生人身财产安全,突发问题要及时处理汇报。

    2.各学院要教育留校学生自觉服从宿管人员的管理,严格遵守作息时间,严禁在宿舍吸烟、点蚊香和违规使用电器,严禁在宿舍赌博、酗酒和留宿外来人员。务必将手机、现金、银行卡及贵重物品妥善存放。人离开宿舍,务必锁好房门。

    四、加强校园治安管理,确保校园假期安全

    校(院)保卫部门要落实落细常态化校门管控和校内闭环管理措施,加强校园门卫值班、巡逻检查工作。非学校人员不得随意进入校园,师生员工做好身份查验后方可入校。各校区提前向师生做好告知说明工作,做到人尽皆知。

    五、加强假期校内施工的安全管理

    各施工单位进校务必告知保卫处并签订《北京联合大学校园施工安全管理责任书》,各生产单位要加强对施工的安全监督,规范安全管理措施,施工期间严格履行安全协议,按规范严格落实操作规程,确保施工设备安全运行,确保施工期间不发生安全事故、不发生各类按事件。

    六、加强值班工作,确保信息畅通

    1.各校区要安排好暑期带、值班工作,值班人员要保证在岗、在位、尽职尽责,不得擅离职守。值班期间,必须确保通讯畅通。暑期发生各类事故、事件都要在第一时间向学院(校区)领导、党校办和校保卫处报告,不得瞒报、迟报或漏报。

    2.学校行政值班电话:64909364、64900059;学校保卫24小时值班电话64900053。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