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校制度
北京联合大学消防平安三号行动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12-05-30访问次数: 字号:[ ] 信息来源:北京联合大学校长办公室

 

 

 

北京联合大学消防平安三号行动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教育系统消防平安三号行动工作的通知》中提出的要求,深入推进消防平安行动学校决定从2012530日2012831日,在全校组织开展消防平安号行动工作

一、组织领导

学校消防安全委员会负责全校消防平安三号行动的领导工作,消防安全委员会主任任组长,负责领导、统筹、检查、总结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校保卫处。

(一)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周志成

副组长:李  湛

成  员:唐小恒、傅桂禄、孙桂生、于水波、曹长兴、

耿晓东、李庆平、黄  标、王爱民、董  焱、

李印伟、张  龙、耿芾博、吴中平、赵振江、

范宝祥、张  奕、李志祺、张文杰、  巍、

潘宏波、陈恒荣、王恒刚、刘  东、杜鸿燕、

刘  庄、滕长健

 

(二)办公室成员名单

主  任李  湛

副主任:  

成  员:陈贵喜、满东升、果小峰、刘光恩、孙鸿飞、

        于水波、朱明跃、牟  强、张文杰、黄  巍、

        何天增、徐敏学、岳政武、邱卫军、张道明、

        庞卫祥、尹衍波、刘瑞卿、杨俊江、路连英

二、工作目标

巩固和扩大消防平安二号行动和清剿火患战役工作成果,深入查找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和安全管理问题,对排查出的火灾隐患进行彻底整改,做好季防火和暑假消防安全工作,坚决遏制重大和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努力实现上级提出的四个百分之百到位即:组织发动百分之百到位,排查检查百分之百到位,隐患整改百分之百到位,宣传培训百分之百到位,确保全校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校园平安和谐稳定为十八大的胜利召开创造优良的消防安全环境。

三、排查整治

(一)强化安全责任。各单位要及时组织召开消防安全专题会议,结合学校《关于落实防火安全责任制的实施意见》(京联〔2012〕1)中提出的要求,进一步明确各级消防安全管理责任,逐级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将本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到人。

(二)落实“五个必查”排查中,要按照上级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排查整治校园火灾隐患,落实“五个必查”:消防安全责任制,消防安全制度建立情况必查;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畅通情况必查;建筑消防设施器材配备和维护保养情况必查;用火用电和危险化学品管理情况必查;灭火应急疏散预案和实地演练情况必查。

学校各个防火安全重点单位(部位)是排查整治的重点。平安三号行动正值夏季,各单位要针对夏季防火特点,重点检查电气设备和线路老化,电气设备超负荷运行,乱拉乱接电线,食堂烟道油垢积聚以及制冷设备超常使用等隐患。

(三)狠抓整治落实。对人员密集场所、高层建筑、地下人防空间、易燃易爆部位、实验室、在建工程工地、出租房屋等场所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采取切实措施进行重点整治;对高层建筑堵塞消防通道学生公寓违章用电用火、乱扔烟蒂实验室违章用电违操作食堂违用电用气公共场所疏散标识、照明设备不规范不完备、标识不清消防中控室操作人员业务不熟无证上岗,彩钢板建筑防火责任不明确等问题要坚决纠正,不留死角

因防火责任不落实,火灾隐患整治不力,督促整改不及时造成严重后果的,要实行责任倒查,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四、工作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自通知之日起至5月31日)

学校召开专门会议传达上级要求部署我校消防平安三号行动方案。各单位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做到责任、措施、人员“三落实”。

(二)检查整治阶段(61日824日

1.开展火患自查。6月上旬,各单位依照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首先开展火患再自查行动,对各类隐患登记造册,分析梳理火患等级,对登记在册的火灾隐患,分清轻重缓急,做到心中有数,为隐患整改理清思路,打好基础。

2.重点抓落实整改。对一般性隐患,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并通过加强管理巩固成效;对必须整改但条件所限不能立即整改的,要采取有效措施,采取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方法,加以监控,落实责任定期检查;对存在的重大隐患必须采取强力措施加以消除和控制,不得拖延,并报学校备案。

3.建立和完善消防志愿者队伍。防火安全重点单位要重视发挥师生员工骨干的积极作用,建立和完善消防志愿者队伍,建立火灾隐患信息反馈网络,扩大校园安全监控力量,增强快速发现和消除隐患的能力。对工作积极,为校园安全作出突出贡献的志愿者要及时给予表彰奖励。

4.深入开展消防宣传。各学院、各校区要围绕平安三号行动的工作目标,结合夏季防火特点积极开展安全用电、用火等消防安全宣传,营造校园安全氛围,强化师生的防火安全意识,通过提示、劝诫、讲授、演练等形式,促进师生员工掌握基本的防火灭火和逃生自救技能,确立牢固的防范意识。

5.及时收集整改情况。在自查自改的同时,各单位要注意做好信息采集和情况收集,完善本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台账,按要求定时进行上报。校消防安全委员会在各单位自查自改基础上,将适时组织实地巡查,督促火灾隐患的整改落实。

(三)总结阶段(825日至8月31日

各单位认真总结研究建立排查整治隐患的长效机制,巩固深化消防工作成果。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突出抓整改落实消防平安号行动是教育系统巩固和扩大消防平安行动和清剿火患战役工作成果的具体举措。消防工作关乎学校和师生生命财产安全,一旦发生灾害,不仅损失无法挽回,对学校造成的社会影响也十分恶劣,各单位领导对此保持高度清醒的认识不可存丝毫麻痹松懈和侥幸心理。在工作中要加强领导,广泛动员师生参与消防平安行动,形成人人关注消防安全的良好氛围;同时,要把工作做细做实,真正做到检查不走形式,整改不留隐患,不瞒隐患,以彻底整改隐患为目的,将责任和任务落实到岗、到人,确保取得实效

(二)抓好队伍建设,完善长效机制各单位要重视消防骨干队伍建设,一要抓好专职消防干部业务培训交流,二要抓好消防志愿者队伍建设,实现群策群力保平安。要制定周密的消防安全组织工作方案,在火灾隐患信息收集整理、分析上报、监督整改等各个环节,都要做出细致的要求,并落实到各个部门、班级,学院、校区要指定专职人员负责。要继续组织灭火演练和疏散逃生演练,把安全教育和消防演练活动,作为制度抓好落实

(三)做好情况反馈工作。在实施消防平安三号行动方案期间,各单位要按照市教委文件精神要求,认真制订工作方案,及时做好整改工作信息收集,经验做法总结,这项工作各单位要有专人负责,暑假期间也要坚持做好。

    6月份至7月份,每月20日前,各单位要以邮件的方式向校保卫处ldbwc@buu.edu.cn报送月工作进展情况,820日前报送本单位总体情况总结。校保卫处汇总全校情况的基础上按时市教委教育系统消防平安号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反馈工作情况,并全面总结报告我校总体工作情况。

 

 

                          北京联合大学

 

                            二〇一二年五月二十八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